余不一

破 part.1

  天色微亮。空气里有一股冰冷的味道。房间像是被刚从冰箱里拿出来一样。我窝在被子里,脑子放空,盯着空无一物的天花板,有些神经质地没眨眼睛。直到眼睛终于干涩了,我使劲地眨巴了一下,从床上爬起来,摸索着开了灯。简单的洗漱过后,我拖着身子下了楼。

  外面依旧昏暗。打开门,发现院子里被雪薄薄的盖了一层。雪水的味道略带点土地的腥气一股脑冲进胃里,让我完全提不起吃早饭的兴趣。匆匆往嘴里塞了几口饭,实在拗不过坚持的妈妈,我多加了几件外套,在她的抱怨声里沉默着出了门。

  整座城市还昏昏欲睡。街上的一切都还睡着,只有一些零零星星的早点铺慵懒地卧在那里,包子放在蒸笼上,蒸汽在冰冷的空气里转瞬即逝。我缩在围巾里,脑子依旧有些木。吱嘎吱嘎,是踩在雪地上的声音。好像一切都消失了,唯独这一个声音变得越发清晰。

  到了医院,我低着头匆匆走进住院部。医院里消毒水的味道,我一直都不是很喜欢。我到的很早,走的也很晚,认识的人寥寥无几。所以对我来说,往往坐电梯遇到同事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。我杵在那里,试图想起那个站在我身后的小个子女人的名字。好像,想不太起来了。反倒是她,热情的和我打着招呼。

  “阿初,上班好早啊。”电梯里的声音总是会显得有些空洞。

  “嗯…啊…啊,早上好。”我试图搪塞过去,尴尬地笑了笑。

  “今天,是初雪呢。”她自顾自地说着。我盯着电梯上的数字,在心里祈祷它转换的更快。

  “啊对,是初雪呢。”我重复了一遍她的话,试图和她做些眼神交流,但是整个身体都在抗拒。

  “以后,会越来越冷吧。”

  “会,会越来越冷的。”我放弃了,专心地盯着数字。

  “叮—————”

  “那再见了。”

  “再见。”

  交班,查房,写病历。像是被写好的程序,我安心地跟着我心里规划的一切慢慢地运作。有时候这些运作会被打破。喝了农药在医院门口大声嚎哭的女人,因为排队排太久不耐烦开始砸东西的男人,还有被悲伤的大人挤到角落啜泣的小孩子。我向来不怎么适应处理这些。但是,不适应也不代表着没法处理。总归会有方法的。

又有一位患者家属闯进了医生值班室。

我看着她,忍不住地在心里叹了一口气。

  “医生!医生…医生…”她跑过来,打量了一下我的白大褂,眼里突然放出了光来。她往我这里迈了一大步:“19床…19床病人怎么样?他得了啥病啊?我们得住几天啊…”  听见这个熟悉的数字,我深吸了一口气,压下了心里的不耐烦。

  “19床病人对吧?”我转过身对着她。

  “对对对!!”她猛点头。

  “你可以和他的陪床亲属沟通一下。”我听见我的太阳穴突突地跳动着。“我已经对大概4个人重复了相同的内容了,并且查房的时候我也已经交代过了。我希望你们家属之间可以沟通一下,派一个代表啥的,不要分批次来。”我揉了揉额头。

  “那医生他到底是什么病嘛!”女人有些不耐烦。

  “我都说了…”一股无力感从胸口蔓延开来,我重重的叹了一口气。“19床消化系统出了问题,也就是说他问题不是很大,只是很单纯的胃溃疡,然后胸口疼是有些反酸烧心的症状,不用担心。”

  女人大声地说着谢谢从值班室里出去了。我转过身继续写病历。另一个医生略带不满的声音在门口响起:“下次就别进值班室了,有问题我们每天都会查房的,那时候再问!” 我叹了口气,望向窗外。雪,下的越来越大。

  时针慢慢移动到了12点的位置上。我皱着眉,盯着电脑屏幕上的ct,眼睛都有些盯花了。

  “请问…阿初医生…在吗?”

  在听见这个声音的一瞬间,脑子里突然像是炸开了一样,我的身体先我的思想一步做出了反应,当我回过头来的时候,我已经从我的板凳上站起来了。我惊恐地望着值班室门口,心里祈祷着只是我听错了。

  黑发从门口一闪而过。

  紧接着,就是那张熟悉的脸。

  在看见那张脸的一瞬间,心脏像是擂鼓一样抨击着我的胸口,我全身的每根血管都在跟着搏动。快跑…快离开这里…胸口…好慌… 我拔腿就走,慌乱地推开拦在面前的板凳,试图从后门溜走。心跳声越来越大,一股麻麻的电流感从指尖泛起,开门的时候,我看见我的手抖得可怕。

  晚了一步。

  我推开后门的时候,她刚好到前门。

  我呆愣着,看着她,心好像跑进了耳朵里,在我的耳膜上疯狂跳动。

  扑通,扑通,扑通。

  为什么。

  明明隔着一整条走廊,我却能这么清楚的看见她的脸。

  “阿初。”她笑着,眼睛弯弯,还是一如既往地那么温柔美丽。她笑的时候,总会有什么东西在我心里化开。

  “好久不见。”


评论

热度(1)